Pages

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

如果生气,我该怎么办?

人与人之间的相处,难免会有冲突。 由于眼睛和耳朵的接触,就把这些讯息传达进来脑部,产生了心理的波动,而且杀伤了身体。如果是中医,便会说“怒则伤肝”。因此掌握一些 基本自我息怒的心理技巧,对每个人都是十分有益的。

以下列举五种方法:

1、平心静气-

静气三法则:"首先降低声音;继而放慢语速;最后胸部向前挺直。"降低声音,因为声音对自身的感情将产生催化作用,从而使已经冲动起来的表现更为强烈,造成不应有的后果;放慢语速,因为个人感情一旦掺入,语速就会随之变快,带来与说话声音高,容易引起冲动;胸部向挺直,因为情绪激动、语调激烈的人通常都是胸前倾,一旦胸部挺直,就会淡化冲动紧张的气氛, 使到不会越陷越怒上加怒的残伤。

2、闭口倾听-

如果发生了争吵,先听听别人的话说完,自己却保持沉默不语。当别人的想法你不能苟同,而一时又觉得自己很难说服对方时,闭口倾听,会使对方意识到,听话的人对他的观点感兴趣,这样不仅压住了自己"气头",同时有利于削弱和避开对方的"气头"。"风平而后浪静,浪静而后水清,水清而后游鱼可数",待"风平浪静"后,再来论理,可以避免双方大伤感情,往往能收到理想的结果。

3、打破状态-

当对方不断争论冲突时,丢一个新话题出来,但与现在的话题不相关。例如在问他:「 你的底裤是什么颜色 」?一旦他听到后,会感觉莫名其妙,顿时间思路不同,语气也不一样,缓冲了这闹剧。同时自己不会陷入负面磁场的漩涡,产生更大的负面作用力。

4、移位思考-

往往人们都希望只有自己是对的,对方必须接受自己的意见才行。然而,由于每一位的角色不同,在处理问题时,往往由于考虑的角度和立场不同而意见各一。如果在此刻做移位思考,角色的对换,就会了解对方的动机和目的,意识到他的看法想法,也没有错到那里,这一移位的思考,心境肯定平静许多。

5、如果我爱我自己-

当冲突发生时,反问自己一个问题:如果我爱我自己,我该怎么办?是否应该以生气,来继续伤害自己呢?这一反问后,内心就会评估后果的严重性,很自然进入一个“退一步海阔天空”的境遇。

6、情绪释放技术-

反复默念:“我很生气,但我很我自己”,直到感觉心平气和为止。这是引用了美国的情绪释放技术(EFT),以语言去共振脑部的方程式。




催眠引导视频:http://www.drtbc.110mb.com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