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

网瘾的治疗,窥探其心灵种子。 (深层沟通心灵催眠回溯)

人们为什么会爱上网呢?这可能网络,会带来像毒品和酒精一样,刺激着大脑,让人感到快乐,不断给予奖励。好比人们打游戏通了一关、升了一级,大脑边缘系统都会受到刺激,释放出能让人快乐的多巴胺。大脑会记住这种快乐的感觉,鼓励人继续上网,以再次获得这种体验。  

同时,对于那些本来就对一些东西上瘾的人来说,网络的诱惑力更大。无论他们是赌博成瘾还是购物成瘾,网络都能纵容他们的行为。而现在,上网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,要想与那些诱惑绝缘并非易事。

网瘾的根由并不在网络,患者本身的焦虑和沮丧情绪,才是他们陷在网络中不能自拔的原因。而此时,网络为他提供了别人提供不了的逃避现实的绝佳场所。

目前,治疗网瘾最常用的方法有三:使用抗抑郁药、治疗注意力缺失/过动症,以及让网络上瘾者远离电脑。但若直接切断他们的上网途径,可能会引起其他问题。因为电脑已经成为承载他们攻击性行为的容器,也是他们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渠道。一旦失去了这个容器,他们可能会变得具有攻击性,这包括了攻击他人和自杀。

就以孩子来举例,你会发现到,现在的孩子,多数是活在父母的思维模式。很多时候家长,都以孩子成绩的分数作为准绳,一旦考了非父母心目中所要的分数时,这些孩子的恶梦就要开始了。很多的限制就会应运而生,简直是没有个人的空间,随后要跟着定下的时间表而走,再也不能做兴趣的事情。这些学生往往无可选择,而网络却能提供了安全感、认同感,他在虚拟世界里,找回了尊重和成长的感觉,这才沉迷在网络世界里。

现在我以一位16岁男生的个案,来分享和说明:

从母亲的泪洒描述中,对这孩子是彻底的失望。她拿着本子的记录,仔细一数,一个月上课的次数,不外乎就是两三天吧了!他可以光明正大的逃学逃课,即使载他到学校,他会掉头就走路回家。成天就是沉迷在网络游戏,父母真的拿他没有办法,无论是软硬兼施,他依然是我行我素。

刚开始妈妈以限定时间给他玩,之后便用锁住密码来控制。但最后这些方法都不行时,就索性骗他说是电脑借给了朋友,以为这样便可天下太平。可是这孩子竟然会命令妈妈,马上的给钱,因为要到电脑游戏中心去玩。若不给时,可以把身边有什么东西,随手乱丢,而且看到很多时候,还故意丢到妈妈所站的方向,也就这样,有好几次都被丢到,她的心真的很痛!

在一个机缘,朋友的介绍,半哄半骗把他带到治疗室。而这孩子,刚开始还以斜眼瞪着引导者,但在催眠的指令下,他开始接受了这心灵深层沟通的引导,信任了沟通师。

在回忆中,看到过往的他,即使成绩都会在75分数以上,但妈妈还是不满意,要求要花更多时间在功课上,限制了许多的不可为。他只好无奈的躲在房间内,就开始玩上网络游戏,以抒发心中的苦闷。

这一玩真的玩到不亦乐乎,尤其是残暴的武打游戏。他在这虚拟世界里,找到了快乐,满足感、成就感。正当他玩得时间越来越长时,他不知不觉上瘾了,已经到不可自拔的层面。

在专用技术的引导,他看到原来会有网瘾,是来自妈妈不给他玩篮球。因为他的性格是外向、好动,篮球是他的最爱。没有了篮球场的乐趣,他否定了所有的一切。妈妈是家里最高法院的法官,真的是上诉无门。长期的压抑,他终于反抗出击了!

他不知不觉的模仿了游戏中人物,凡是不认同自己的看法,都是敌人,而敌人就是要置于死地。所以他才会对妈妈乱丢东西,因为在潜意识的他,把妈妈树立起假想的敌人,那是要报复。

逃学逃课、网络游戏,这些都是无声的抗议、发泄、报仇。到最后他终于如梦方醒,原来真正的自己,是在篮球场上,那是可以找到满足感、肯定自我、无比的乐趣,而非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。这是因为他在逃避现实环境,结果才会躲在这虚拟的避风港里。

他开始重新选择,自愿不要再玩网络游戏,从此真的甩掉不可能甩掉的网瘾,找到了真正的自己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