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

重建亲子关系,真的比登天还要难吗?(深层沟通心灵催眠回溯)

这是写给父母的话语,也是我在心灵深层沟通的生涯,所窥探到会促使孩子在行为、性格和思想的偏差,使到亲子关系的不好。

今天孩子非你心目中的好孩子,若要追溯到第一原因,答案就在父母本身。我这一说,相信许多家长不能苟同,但真是我在引导问题孩子,所发掘到的种子。

亲子障碍的种子:


1.
给孩子一个私人空间,尊重他的隐私权和自尊。千万不可管教太严,必须明了弹簧压倒极限时的反弹力。你的不断唠叨,也许便是埋下了种子。一个阻碍他的兴趣发挥,更是使他对你的百般讨厌。

2.不要强把孩子,活在自己的思维模式。你的控制欲越强,孩子的叛逆性,就会相对的增加。绝对不以成人的尺寸,来衡量孩子。你对孩子的要求,不可设得很高。


3.
当你向孩子许下承诺时,一定要做到。如果无法履行诺言时,必须说个明白与交代。


4.
当面对孩子的要求,而无法一一的给予答应时,必须在这层面,作出逻辑的说明,不以法官的口吻在说话,使到他上诉无门。

5.当孩子犯错时,千万不要责备,要用同理心去融入他的想法,站在他的角度去看问题。如果只会不断的打骂,那只是徒增他的明知故犯,一错再错。

6.对着孩子们,要一视同仁,不可厚此薄彼。不要使他感觉到你的偏心,增加了几许的仇恨。


7.
如果孩子有过错,实在无奈要给予处罚时,必须双方先行沟通,是孩子同意并可接受的方式,但千万不能用暴力或严重的体罚,如此会埋下无名种子,严重影响日后人格发展。


8.
父母应该放下身段,如果自己有犯错,也要勇于认错并道歉,要求他的原谅,这也会教育他们宽恕别人的观念。你的言语举止,孩子会在模仿,这包括了夫妻的吵架。


9.
当他在做任何事,不要命令马上的中断,比方说在看电视、玩游戏或讲电话等,可以跟他沟通,达至协商。否则孩子的字典里,已经把你下判了!


10.
多以朋友的角度与他相处,倾听他们的心声,体会他的需要,同时也可以将你的心声向他们倾诉。就因为许多的误会,没有当下的澄清,形成日后的恩怨。


我就以一位16岁男生的个案,来作探讨与分享。

这位学生会特别喜欢4件黑色衣服。若一旦穿上,妈妈会马上命令脱下。曾经有几次,把他的衣服,当面撕破。

也在这同时,妈妈设下诸多的限制,好比玩电脑、看电视或外出等,简直是完全没有自由的空间。

若与弟妹在吵架,不分青红皂白,就会先打骂他。

每当妈妈生气时,那种凶煞的眼神,使到他更不敢亲近妈妈。他的辨白,真的是上诉无门。

就在有一天,他在冲凉房的时间稍微长一点,妈妈就在外面关掉水源。但这孩子也很倔强,即使看到冲凉房内,桶中有盛装雨水,也不要满身的肥皂泡冲掉。宁可呆上3-4小时,直到爸爸来开水源。这使到他埋下种子,形成日后的强迫症(冲凉要花上4-5小时)。

在家里走路就是像僵尸般,不爱说话,就算有说,也不过是两三句话吧了!但在外或学校,却有不一样的他。曾发生有一次的割脉自杀,幸好及时的送院治疗。

他所展现就是那么的忧郁、沉默寡言、叛逆,怎么说,就是不听话。

在引导中,他看到他这些动作,其实就是无声的抗议。杯葛妈妈对他的打骂、不给尊严、偏心、没有考虑他的感受。他的沉默寡言,背后就是上诉无门,那是说而无说,说了白说,因为妈妈是最高法院的法官。同时也窥探到他在进行一些报复与发泄。

到最后,他觉察这样的冷战,双方都不好。这样的报复,对妈妈有些不公平,因为之前的妈妈,曾经对他疼爱有加。妈妈这些动作,其实只能说是窒息的爱,使到他不能接受,产生了许多的误会,加深对妈妈的怨恨。他终于愿意醒来,放下了这些执着。现在的他,与妈妈的相处,真的是有说有笑,感情很好。

所以没有好好与内在的你在对话,你又怎么会知道问题的真正原因。没有去释放第一种子,你的问题,依样的画葫芦,周而复始的出现。

摘自心灵深处沟通网站:http://www.drtbc.110mb.com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